兰州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肺炎通知 > 甘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
甘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
2020-11-23 09:36【我要纠错】

【导语】:根据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等6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结合卫生健康部门工作职责,甘肃省卫健委发布了加强全省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通知。

  关于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根据省市场监管局等6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甘市明电〔2020〕88号文件)要求,结合卫生健康部门工作职责,现就加强全省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今年以来,全国已有10多个省份发生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阳性事件。11月13日,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冷冻厂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抽样检测阳性,再次说明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持“人物同防”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充分认清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和责任感,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配合做好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全覆盖。一是做好技术培训。各级卫生健康要组织相关人员按照《甘肃省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新冠病毒核酸监测方案(试行)》和《甘肃省进口冷链食品存储总仓预防性消毒技术指引(试行)》方案进一步做好培训工作,掌握冷链食品监测流程和操作规范。二是加大检测力度。按照“首接检、批覆盖、抽样查”的原则,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根据市场监管部门的通报,对进入总仓的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包装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抽样检测,抽样检测要尽量延伸到单体产品,相关环境、食品要做到“应检尽检”,对总仓从业人员进行每周不少于一次的核酸检测。检测过程要严格按照《甘肃省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新冠病毒核酸监测方案(试行)》实施,尽可能扩大监测范围,确保第一时间排查发现疫情风险、第一时间管控处置疫情风险。

  三、全面做好消杀工作。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指导总仓经营单位按规定做好冷链食品存放转运区域、运输工具、货物外包装及其他相关用品用具的清洁和消毒,强化风险排查和环境整治,严格按照《甘肃省进口冷链食品存储总仓预防性消毒技术指引(试行)》要求做好消杀工作。卫生监督机构要督促总仓管理者对新进员工和返工人员14日内行程与健康状况进行登记,每班上岗员工必须落实登记、测温、消毒、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严禁带“疫”上岗。直接接触冷链食品及包装物的员工要及时做好个人防护。

  四、建立与市场监管部门双向联络机制。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指定专人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对进入总仓的进口冷链食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有关信息及时通报卫生健康部门,卫生健康部门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的通报,及时指导做好进口冷链食品消杀、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操作规程要求处置。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兰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疫情】可获甘肃/兰州最新疫情动态、病例风险点位、风险等级划分、隔离核酸政策等。

手机访问 兰州本地宝首页

  • 甘肃生鲜肉类使用生鲜灯怎么举报?

    为切实规范生鲜食用农产品销售领域照明设施使用行为,进一步落实《办法》规定,全面守护全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甘肃省发布最新提醒。详见全文。

  • 甘肃销售生鲜肉类使用生鲜灯怎么处罚?

    为切实规范生鲜食用农产品销售领域照明设施使用行为,进一步落实《办法》规定,全面守护全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甘肃省发布最新提醒。详见全文。

  • 甘肃食品安全怎么查询(附查询入口)

    网购食品不放心,可以在网上查询食品安全,通过“食安查”小程序、甘肃食品安全信息网等渠道即可查询!

  • 甘肃省禁止使用生鲜灯最新通知2023

    为切实规范生鲜食用农产品销售领域照明设施使用行为,进一步落实《办法》规定,全面守护全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甘肃省发布最新提醒。详见全文。

  • 兰州食用农产品安全排查工作一览

    兰州市各县区和市场监管、农业、公安、商务等部门联合展开食品安全大检查,具体排查工作和措施一起来看看吧。

  • 甘肃2021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为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如下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 兰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有奖举报通告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有奖举报的通告,举报核实后,将对举报人进行奖励。

  • 甘南玛曲县阿根廷牛肉涉疫货品最新消息

    1月18日,甘南州玛曲县2份冷链食品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甘南州、玛曲县联防联控办公室对2处仓库进行实地管控。

  • 甘南州冷链食品举报电话

    1月17日,甘南州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实行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有奖举报通告,可拨打0941-3112315进行举报。

  • 甘南州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有奖举报通知

    1月17日,甘南州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实行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有奖举报通告。对来源不明的冷冻食品进行举报,按规定给予举报奖励。

  • 甘南州玛曲县冷链食品标本检测呈阳性

    2021年1月18日,甘南州玛曲县2份冷链食品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现在正在开展现场调查。

  • 2021春节甘肃食品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春节临近,在春节食品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甘肃省将加强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食品安全监管。